台灣「一胎化」危機

談到人口數的趨勢我立刻聯想到台灣房價走勢。人口數雖是影響房價的眾多因素之一,但是人口數的減少並不等同走向房價危機。同樣的,因為土地有限的事實,也不表示房價就會無限上漲,因為買房子的目的可用來自用、保值、或投資,它的成交價錢是房子供給、需求兩平的點。人口數還影響其它許許多多經濟活動,舉凡公共建設、稅收、內需,等等都和人口數有關。

人口,國之本也,也是問題的根源。而台灣的自發性一胎化可能是場危機。

你們班上有多少人有兄弟姊妹?

先說說一個簡單調查資訊。有天,我問家裡的小朋友一個兄弟姊妹的問題:你們班上有多少人有兄弟姊妹?這種問題聽起來很白癡,但是卻對人口問題的根源一針見血。我得到的驚人答案是:只有七個人有一個兄弟姊妹,其他都是獨子獨女,而全班有三十五人。

小朋友這代以後,大約有80%的家庭是獨生子的環境,這種獨生子環境影響深遠。
(所謂多子家庭,其實就是兩子家庭)

簡單說,全班的三十五個家庭中,只有 28 + 7×2 = 42 個小孩子,而這代表著每個媽媽只生產 42/35=1.2 個小孩。這與台灣平均婦女終生生育1.2個小孩的水準相當。你吃驚嗎?

換句話說:小朋友這代以後,大約有八十%的家庭是獨生子的環境。這種獨生子環境影響深遠。

兄弟姊妹的意含與影響

兄弟姊妹的意含對大陸一胎化社會當然深遠,我認為那是深深改變文化的。因此,我也認為台灣自發性一胎化會走上相同的路線。

我的推論是這樣的:傳統上,兄弟姊妹是個人人際關係的第二圈,父母屬第一圈,而好朋友/好同學屬第三圈。也就是說,當一個沒有兄弟姊妹的人,尤其是青少年階段,容易受到朋友/同學的影響會遠遠高於有兄弟姊妹的人。

另一方面,當失去了家庭中兄弟姊妹應有的競爭又必需合作尊重的親屬關係,也會讓一個人從小過分遭受到長輩重視,可能引發的膨脹自我的獨生子效應。我相信成熟的人有能力克服這種缺點,但是不成熟的小孩子相對的不容易看清這種自身的問題。長遠來說,這會造成被寵壞的小孩變多的社會人力環境。

因此,我推估如果台灣持續維持很高比率的台灣一胎化文化,對於下一代的成熟度是一種毒藥,甚至可能會延遲下一世代的成熟速度。我相信,人類有智慧有能力可以自我成長,但是我也相信,家庭背景的潛移默化會跟隨一個人一生。

人從小必須懂得尊重其他人,也必須懂得自己的強與弱點,並試圖與他人合作,透過兄弟姊妹關係這種人格的練習會自小開始,這是擁有兄弟姊妹的優勢。當然人生的一切並不會如此簡單。

如何克服?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幫助小朋友多挑選 “好的朋友",從小學習尊重(尊敬)其他小孩子,父母千萬記得,別寵小孩啊。


文 / Morris,一個在網路世界中旅行的人,專注於撰寫部落文章在個人網站「魔旅士」上發表,除了財經科技之外,也喜歡旅遊、繪畫、音樂等藝術領域。

轉載自 台灣會計記帳財商文章 - 台灣會計記帳網 ,2014-4-15

1個讚